類型 : 知識
2022-07-25
☞全新經典震撼珠寶設計界! 卡地亞「雙獸首」動物系列問世

全新經典震撼珠寶設計界! 卡地亞「雙獸首」動物系列問世

來源: 

 

CARTIER卡地亞的高級珠寶系列常向大自然取材,舉凡植物與動物都是品牌取之不盡的創意繆思來源。通常卡地亞以動、植物為題的高級珠寶都是每件有各自詮釋的主題,然而創意備受市場肯定的卡地亞偶爾也會有出其不意的設計令人眼睛一亮,例如2022年品牌發表的Indomptables de Cartier卡地亞雙獸首系列作品就是一例,此系列再次聚焦在動物主題上,不過特別的是,卡地亞將手環或腕錶等單品同步融合兩種動物的獸首造型,彷彿動物彼此定格在對峙瞬間的畫面,讓系列作品呈現出更撼動人心的視覺張力。

 

淵遠流長的雙獸首創意

卡地亞將兩種不同動物的獸首放在同一件作品上並非近年才出現的現代創意,事實上品牌很早就嘗試過這樣的設計,並在1930年代一炮而紅;後來當「美洲豹女士」——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出任品牌高級珠寶部門總監,她亦曾在1950年代重新打造獸首對峙的設計主題,當時品牌陸續創作出造型誇張奔放的雙獸首手環,成為貞.杜桑推廣自然主義風格的代表作品。接著卡地亞又在1980~1990年代復興了雙獸首手環作品,同時將動物主題擴展至例如長頸鹿和斑馬等有別於美洲豹的不同風格動物上,以黃金搭配黑色真漆材質,讓獸首配飾顯得更生動且高雅大器。

Indomptables de Cartier系列新作不僅有生動的獸首,還加強了在動物身軀皮毛細節上的著墨。

精湛細膩工藝捕捉寫實動物風格

 

 

 

邁入2022年,雙獸首創意風雲再起,卡地亞於Indomptables de Cartier系列推出數款手環與腕錶作品,例如採用貴金屬以及珍貴珠寶製作,同時獸首造型皆被刻劃得唯妙唯肖,包含動物身上的斑紋、眼睛與鼻子等都很細膩,背後依靠的乃是卡地亞精湛的雕刻與鑲嵌工藝,從獸首造型的靈性四射中,又再次展現品牌崇尚自然主義的創作風格,而這也代表卡地亞對於動物主題的觀察入微,如此才能讓作品展現出逼真的效果。 

卡地亞運用獨創工藝雕琢縞瑪瑙,將其量身切割為斑馬鼻子形狀,並借助工藝師巧手牢牢鑲於獸首。

雙獸首系列必知工藝精髓

 

 

 

除了品牌工藝師巧手的雕刻工藝外,鑲嵌工藝乃是Indomptables de Cartier系列不可或缺的主要創作技法。例如品牌會先雕琢縞瑪瑙使其能鑲嵌在美洲豹或斑馬等動物的鼻頭部分,藉由異材質鑲嵌增添作品的視覺層次以及擬真度,而在系列中的珠寶款式方面,卡地亞分別運用「珍珠魚皮鑲嵌」以及「毛皮鑲嵌」技術,活靈活現詮釋動物身體的視覺與觸覺質感。所謂的珍珠魚皮鑲嵌特色在於過程中不需藉由鑲爪固定鑽石,使鑽石可以盡情反射晶亮光芒;至於毛皮鑲嵌屬於傳統珠寶工藝的一環,其在鑽石周圍排列金屬細絲,讓金屬產生狀似自然的毛邊感,遠看彷彿金屬多了一種毛皮的柔順感,獸首從頭部一路延伸到身體因而更有寫實感,觸摸時的感受也有別於一般的珠寶飾品。此外在鱷魚手環上還可見識到卡地亞獨樹一幟的工藝表現技法,原來整身閃亮的鱷魚手環乍見以為鑲滿鑽石,其實卡地亞在鱷魚獸首與身體等處特別採用寶石切割技術來雕琢金屬,搭配間或鑲嵌在手環上的鑽石,一時間還真的難以分辨鱷魚發出的銀白光芒究竟是出自鑽石還是手環本身的白金材質。

 

 

Indomptables de Cartier系列作品中引入多種寶石鑲嵌工藝,像是以金屬細絲環繞寶石的「毛皮鑲嵌」工藝,打造出如毛流般的細膩紋理。

 

奇幻動物王國——Indomptables de Cartier系列手環

卡地亞雙獸首系列手環作品共有五款,概要可分成黃金與白金兩大類,其中黃金款分別有斑馬/美洲豹組合、斑馬/鱷魚組合,以及老虎/長頸鹿組合,而白金款則為老虎/長頸鹿和鱷魚/斑馬等雙獸首彼此對望,白金款表面額外鑲上鑽石增添手環的華麗感。本系列手環雖然遵循品牌傳統的雙獸首主題,但是卡地亞這次以更大膽且靈活的方式賦予雙獸首更豐富的賞玩逸趣。細看手環上的獸首都栩栩如生,很容易就看出它們所表現的動物主題,不過再看幾眼會發現似乎哪裡不太一樣,這是因為品牌融入「混合」概念,將兩兩對望的獸首身體進行了巧妙的抽換變化,例如斑馬/鱷魚組合會發現前者身上多了鱷魚鱗片、後者身上則長出幾何斑紋;又如老虎/長頸鹿組合則是兩種動物的條狀或點狀斑紋互換,將現實中不可能出現的情況化為Indomptables de Cartier系列手環上的真實,如夢似幻般的設計挑起人們的玩心,也徹底揮灑卡地亞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Indomptables de Cartier系列的腕錶作品共有三款,分別有兩只黃金腕錶以及一只白金腕錶,黃金款分別有美洲豹/老虎、美洲豹/鱷魚組合,白金款為美洲豹/斑馬組合。與手環作品不同的是,因為腕錶需要能顯示時間的面盤,因此獸首不能分開對望,而是在錶頭上下設計類似馬鐙的錶耳,並分別讓兩尊獸首牢牢咬住錶耳。獸首與錶耳間的連桿並非固定式設計,因此獸首還是可以帶有一定弧度的活動,配合佩戴者手腕的粗細以更貼合的戴在手上。無論黃金或是白金款式皆採上述的珍珠魚皮工藝鑲嵌鑽石,使鑽石的光芒更耀眼出眾。另外在錶頭與馬鐙型錶耳部分,卡地亞同樣在表面鑲滿鑽石,包括面盤同樣覆有滿滿美鑽,並在12點方向加上一顆黑色尖晶石,如此一來佩戴者便能輕鬆辨別腕錶讀時的正確方位,細節中盡顯品牌縝密周到的創作思維。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