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新聞
2022-06-10
☞高科大開設全國第一個珠寶貴金屬研究所 當舖珠寶銀樓業者受惠

高科大開設全國第一個珠寶貴金屬研究所 當舖珠寶銀樓業者受惠

來源:漾新聞2022-06-10 

 

珠寶黃金貴金屬一年內外銷的產值達六千億元,但國內目前並沒有一所正規的大學研究所設立相關科系,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在本學期成立國內唯一個「國際貴金屬暨珠寶行銷產業碩士專班」,就是看準這個市場的人才培育,而一推出,也獲得銀樓業、珠寶業與當舖業者的歡迎,紛紛報名就讀。

圖/高科大開設全國第一個珠寶貴金屬研究所,教導研究生如何使用貴重屬金屬儀式鑑定寶石。(記者陳雯萍攝)

 

 

過去國內在鑑定珠寶黃金貴金屬,傳統的方式都採師徒制,但隨著現代科技的千變萬化,仿冒品越來越多,幾乎以假亂真,讓鑑定更加的困難,許多的珠寶商、銀樓,甚至當舖業者被騙,時有所聞。

而網紅興盛,網路名嘴直播珠寶、黃金等貴金屬的鑑定、買賣,也蔚為風潮,卻是真假難辨,珠寶鑑定專家黃義仁就直指「許多網紅直播的鑑定都是言過其實」。

 

受到西風影響,國內在珠寶黃金貴金屬鑑定人才的培訓,至今主要是兩個非官方與非正規的管道,一個是美國寶石協會(GIA)的培訓教育,另一個則是英國寶石協會(FGA),兩個都是屬於短期約6個月的訓練課程,但短短半年,學費就要數十萬元。

 

 

圖/珠寶礦石的構造與認識。(記者陳雯萍攝)

寶石鑑定專家黃義仁就說,才半年的培訓,「怎麼成為專家」。他也說,現在餐飲業有廚師的國家考照,美容美髮業也有國家的證照考試,但是一年有多達6千多億元產值的珠寶黃金貴金屬及相關產業,其鑑定師卻沒有國家考照,更遑論是國家人才的培育計畫。

 

曾經出席1990年大陸武漢舉行的珠寶黃金貴金屬國際研究論壇,寶石鑑定專家黃義仁表示,大陸在珠寶黃金貴金屬的銷售與鑑定的發展上,「起步晚,但進步快!」武漢地質大學早就成立有珠寶學院,在培育珠寶黃金貴金屬銷售、製作、設計與鑑定的人才,這與大陸近20年來的經濟起飛,與人民生活漸漸富裕有關。

 

 

圖/高科大開設全國第一個珠寶貴金屬研究所,聘請寶石鑑定專家黃義仁授課。(記者陳雯萍攝)

所以,在2006年,美和科大也首度成立台灣第一個珠寶系,成為台灣正規教育的前身,並由寶石鑑定專家黃義仁擔任首屆的系主任,但在2020年併入文創相關科系,最後一屆的珠寶系學生也將在今年6月畢業,正式劃下句點。開設國內第一也是唯一一個珠寶黃金貴金屬相關的研究所,高科大國企系主任李仁耀教授表示,成立「國際貴金屬暨珠寶行銷產業碩士專班」的目的,主要立基於企業人才需求點切入,以目前國內並無珠寶等相關課程的設立,希望能夠促進產學合作、供應企業所需人才,進行中高階人才的培育。

 

而設在國企系,李仁耀指出,除了著眼於珠寶黃金貴金屬鑑定人才的培育,也結合國企系的師資專業,能加強珠寶黃金貴金屬的行銷,甚至國際貿易。

 

 

李仁耀也說,新產碩專班的設立,主要在培育學生們具備「經貿與產業分析能力」、「行銷與運籌管理能力」、「珠寶與貴金屬基本鑑定能力」的三個能力。師資來源除了國企系之外,還有工業設計系與模具系,更禮聘多位專業的業師授課。

在課程設計上,李仁耀指出,除了研究所相關論文研究必修課程,國企系專業的品牌管理與國際行銷、企業與管理經濟學、商業倫理、需求預測與定價策略、行銷管理、行銷研究、全球產業分析、貿易與通關實務之外;也開設了貴金屬材料分析與應用、翡翠玉石學、實用寶石學、珠寶評價與投資實務、珠寶行銷案例研究、產品設計與開發等課程。以每年春季2月底開學,四個學期,至少修習42個學分畢業。

 

圖/高雄市當舖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蒲志昌(左)與常務理事徐增俊(右)都認為,高科大開設的珠寶貴金屬研究所對當舖珠寶銀樓業者獲益無窮。(記者陳雯萍攝)

 

成為首屆的研究生,高雄市當舖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蒲志昌表示,過去在珠寶黃金貴金屬的典當、鑑定的學習上,並沒有正式的管道,所以,業者在極少的知識下,只能憑經驗典當,而被騙的案例也屢見不鮮。如今有正式的研究所,可以讓業者在原本的經驗之外,又能有專業知識的洗禮加值,可以避免錯誤再發生。所以,身為理事長,身先士卒來報名就讀,也希望與會員們分享,推廣會員們參加。

 

蒲志昌也分享入學2個半月來的感想,他說,研究生組成份子有許多都是銀樓業、珠寶業與當舖業者或對珠寶產業有志的青年人士,甚至還有不少是已經取得GIA函授鑑定師結業証書資格者。在這裡可以交到同業好朋友,也可以提升專業知能,更能取得研究所的碩士學歷,再應用到本業上,活到老、學到老。

 

他也說,以往在珠寶黃金貴金屬的涉略上都很粗淺,但跟著科大教授寶石鑑定專家黃義仁等多位教授的學習,可以了解貴金屬的歷史、材料結構、電鍍成份與鑑定精密儀器的使用,還有行銷管理的策略,對於當舖業者而言,都會是相當寶貴的實戰經驗。

高雄市當舖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徐增俊也指出,多數同業在珠寶鑽石鑑定的所知有限,行銷上更是保守,如果能夠透過研究所課程來提升自己,「我都想去上了!」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