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8-09-27
☞瓜果植物竟有如此多寓意,你戴對了嗎?

瓜果植物竟有如此多寓意,你戴“對”了嗎?

來源: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在翡翠市場上,我們經常能看到以果瓜,植物為題材創作的挂件或擺件。那麼可愛的瓜果植物,又有哪些寓意呢?

 

                                                               

enlightened樹葉 

樹葉題材經常出現在翡翠挂件中,寓意“術業”,表達了建功立業,事業有成的美好祝愿。同時,樹葉也出現在成語中,比如“一葉知秋”,所以樹葉也寓意聰明,智慧,富有遠見。

 

enlightened

《詩經》有“綿綿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的詩句,瓞是指連綿著很多小瓜。詩句意為,大瓜小瓜連片生長,生機勃勃。寓意“子孫昌盛”;飽滿的福瓜也引申為“興旺發達”。

 

 

enlightened辣椒   

民間有將紅辣椒掛於門頭的習俗,寓意“常交好運”;同時辣椒也寓意生意“紅紅火火”。

 

enlightened

豆子在翡翠雕刻中,可謂是非常常見了。飽滿的豆子寓意事業“成果累累”;豆又喻“荳蔻年華”,比喻青少年,勃勃有朝氣,又可引申為“永葆青春”;豆子通常都是以三顆圓圓的豆粒出現,比喻為“連中三元”;男女相愛,互贈豆角,喻“情竇初開”;豆角還有“平安四季豆”之稱,寓意“四季平安”。豆角的寓意豐富,男女喜愛,這也是為什麼豆角如此普遍出現在翡翠雕刻中的原因。

 

 

enlightened

荷可以指荷花,也可指荷葉。當荷單獨出現時,寓意“和和美美”,同時也可表達出淤泥而不染的美好品德;荷與靈芝出現時,寓意“和諧如意”;荷與藕節,寓意“因和得偶” ;荷與魚寓意“連年有餘”“魚水情和”;荷與古錢寓意“和氣生財”;荷板鴛鴦喻“情愛和美”。

 

 

enlightened葫蘆

《禮記》說“陶匏以像徵天地性”。是指葫蘆是龍女媧與虎伏羲的共同身,是陰陽合體。葫蘆甚至可以算作為民族文化起源的象徵物。葫蘆諧音“福祿”。同時飽滿的葫蘆也寓意大度能容天下事,胸懷廣闊。

 

 

enlightened

在《西遊記》中,天庭花園中的桃樹,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食之可以長生不老。所以桃子寓意“長壽如意”。《西遊記》中記載了孫悟空偷吃仙桃的故事,所以桃也經常與猴同時出現,寓意“金猴獻壽”。

 

 

enlightened石榴

成熟的石榴豐碩多子,寓意多子多福,所以民間也有男女訂婚下聘時互贈石榴的風俗。

 

enlightened白菜

白菜多見於翡翠擺件與挂件中,故宮中就藏有多顆清代的翡翠白菜。白菜,青白兩色,比喻“清清白白”的處事風格。白菜諧音“百菜”,同時也像徵著富貴。

 

 

enlightened人參

人參諧音“人生”寓意“人生如意”,人參通常與靈芝共同出現,寓意“人生百年,萬事如意”。

 

enlightened玉米

玉米有黃白兩色,黃似金,白如玉,寓意金玉滿堂。

 

 

 

 

 

enlightened花生

民俗中新婚之時,在床頭放置花生雕件,以求“早生貴子”。花生亦稱長壽果,比喻“長生不老”。

 

enlightened

“歲寒三友”之一,自古以來,文人墨客對竹情有獨鍾,所以竹的寓意也頗為豐富,竹以勵志、竹報平安、節節高升、高風亮節等等都是竹的象徵意義。

 

 

enlightened靈芝

靈芝是吉祥如意的象徵,寓意“事事如意”“萬事如意”,靈芝可以單獨出現,也可以在雕件中作為配物出現。

 

瓜果植物形象題材在翡翠中最為豐富,極富中國傳統文化特色。作為消費者,在挑選翡翠挂件擺件時,一定要多留意下翡翠的雕刻題材,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那一款哦。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