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8-06-26
☞你真的了解珊瑚嗎?

你真的了解珊瑚嗎?

來源: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在這藍色星球上有一種奇妙的生物,它們細軟柔弱卻在一呼一吸之間積澱堅實,它們身材細小卻造出島礁或高大“烽火樹”,它們在清澈海水下染出五彩斑斕的海底世界。它們是珊瑚蟲,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它們

製造了文章的主角——珊瑚。

 

珊瑚陪伴人們許久,公元前3000年蘇美爾人就已經用紅珊瑚製作首飾;早在西漢初年,地處南海沿岸的南越王就向漢文帝進獻“烽火樹”(即珊瑚原枝) 。而我們對於珊瑚卻有頗多誤解,現在​​就讓小編告訴你珊瑚到底是什麼?

 

珊瑚是動物還是植物?

生物學中,珊瑚特指無脊椎動物中刺胞動物門(腔腸動物門)中的珊瑚蟲綱生物。珊瑚蟲是腔腸動物,用來做擺件的珊瑚是珊瑚蟲的骨骼。生物學中的珊瑚指的是珊瑚蟲綱生物,是腔腸動物。珊瑚蟲綱中根據珊瑚觸手的數目,又可分為:四放珊瑚亞綱、六放珊瑚亞綱、八放珊瑚亞綱和橫板珊瑚亞綱。其中,四放珊瑚亞綱和橫板珊瑚亞綱生存於距今5億年前至2億年前,現已滅絕。

 

六放珊瑚亞綱中的珊瑚和八放珊瑚亞綱中的珊瑚,它們的骨骼分泌方式是不同的,從而造成它們的骨骼特徵也是不同的,從而決定了珊瑚的骨骼質地以及能否作為寶石材料。

 

 

六放珊瑚亞綱中的珊瑚,由生物體下表皮細胞分泌,形成鈣質杯槽,在隔膜的內陷中發育隔板,且個體間共肉部分的下表皮細胞也會分泌鈣質骨骼形成共骨。其骨骼較堅硬、粗糙、體型較大且鈣化速度快,我們所熟知的造礁石珊瑚便屬於六放珊瑚亞綱

 

 

八放珊瑚亞綱中的珊瑚骨骼,由中膠層中的變形細胞形成,在較低等的物種中常分散分佈或成行排列於隔膜之間,沒有硬的碳酸鈣骨骼。在一些較為進化的物種中,其分泌的骨片或骨針會癒合成中軸骨,中軸骨可以是珊瑚硬蛋白或鈣質。

 

 

如紅珊瑚的骨骼質地細膩,且具有含高鎂高鈣的中軸骨。

八放珊瑚亞綱中的珊瑚大多沒有造礁功能屬

於非造礁珊瑚,如紅珊瑚。

 

 

造礁珊瑚生活在20~100m的淺海區域,寶石珊瑚常生活在200~2000m之間,最深可達4000m的深海。所以從生長環境上,也可以把珊瑚籠統地分為淺海珊瑚和深海珊瑚兩大類。

 

 

珊瑚蟲的骨骼全是鈣?

生物學中的珊瑚指的是珊瑚蟲綱生物,是腔腸動物。而作為寶石或工藝品的珊瑚指的是珊瑚分泌的外骨骼,珊瑚以化學成分分類,可以分為鈣質型珊瑚和角質型珊瑚,分別是珊瑚綱的八放珊瑚亞綱和六放珊瑚亞綱兩類珊瑚蟲的骨骼。

鈣質型珊瑚主要由碳酸鈣(82%~87%)、碳酸鎂(6%~7%)、有機質(1.3%~2.5%)和水組成。其中,白珊瑚中的碳酸鈣以礦物文石的形式出現,而紅珊瑚中的碳酸鈣則以礦物方解石的形式出現。用作寶石的珊瑚,主要是鈣質型珊瑚。

 

 

鈣質型珊瑚主要包括紅珊瑚、白珊瑚和藍珊瑚。

角質型珊瑚主要成分為有機質,主要品種有黑珊瑚和金珊瑚。

兩者在橫切面上都顯示具有環繞珊瑚原生枝管軸的同心環結構,類似樹木的年輪。

 

金色珊瑚表面有獨特的丘疹狀外觀,在強的斜射光照射下,可顯示暈彩。

 

珊瑚只能做首飾?

珊瑚靜默,與世無爭,悄無聲息地給生命提供庇護,給我們這些不斷傷害它的人幫助。

 

 

 

珊瑚礁能維持漁業資源,維護了生物多樣性,保護了我們的海岸線。健康的珊瑚礁就好像自然的防波堤一般,約有70-90%的海浪沖擊力量在遭遇珊瑚礁時會被吸收或減弱。 

某些特定珊瑚的組織,類似人體的骨胳,自1982年起就有外科醫生已使用珊瑚來替代骨頭。珊瑚中的空隙給新生血管生長的空間,完美地修復受損骨頭。

 

珊瑚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珊瑚雖然是一種再生資源,但人為採撈破壞、環境問題和珊瑚本身生長緩慢等因素,讓珊瑚越發稀缺,故有“千年珊瑚萬年紅”的說法。

 

 

對於造礁珊瑚而言,環境污染和溫室效應讓珊瑚礁大面積死亡、白化。寶石級珊瑚由於市場需求大,在暴利的驅使下,許多不法分子將罪惡的網沉入深海。採用一種毀滅式的拖網捕撈,拖網所到之處所有生物片甲不留,只剩下渾濁的白沙。

 

為了保護紅珊瑚,我國於1988年將紅珊瑚列入國家一類保護動物。2008年,紅珊瑚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限制其國際貿易。目前,我國對紅珊瑚的進出口和貿易實行特許管理,市面上僅有200餘家獲許經營紅珊瑚的工藝品店。

如果沒有這些艷麗的生命飄搖在海底,這個藍色星球只是藍色的沙漠。希望我們的子孫潛入深海時,能有珊瑚為伴。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