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8-30
☞別把加法做成減法,你必須知道的美玉保養方法

別把加法做成減法,你必須知道的美玉保養方法

2017-08-22 來源: 經鼎玉文化

 

不保養的翡翠容易黯然失色,容易失去原有的水性與靈性。長期缺乏保養的翡翠,容易產生以下的後果:

1.變色   天然翡翠的顏色豐富多彩,但是常年佩戴卻不保養,會使翡翠內部的致色礦物因外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從而導致翡翠變色。

2.質地發生變化   天然翡翠一般由多種礦物共同組成,內部有細微的裂隙,若不注意保養,溫度變化過大或經常碰撞,會使翡翠內部結構發生改變,從而導致整體質地的變化。

3.失去潤澤感   大多數翡翠都含有水分,若保存環境不對,或缺乏保養,將翡翠置於較為乾燥的環境,會使其失去潤澤感。 

 

 以下這些錯誤的翡翠保養方法,你該注意了

 冰箱冷凍收藏  

網上有這樣的傳言:把翡翠放進冰箱裡冷凍,可以讓翡翠的質地變得通透,使其內部結構變得緊緻。

 事實是,放進冰箱冷凍的翡翠不僅沒有變得更通透,反而凍出來裂紋後,會使翡翠直接斷成幾截。 

因為翡翠放進冰箱之後,翡翠的結構遇冷會縮緊,當把翡翠從冰箱中拿出來時,翡翠就會膨脹,溫度驟然變化產生的張力輕則讓翡翠內部出現綹裂,重則直接導致翡翠斷裂。

陽光照射

有些人覺得,翡翠與水晶一樣,放在太陽底下曬,可以起到一種淨化作用,甚至有人覺得這樣可以讓翡翠變得更通透。

其實這都是錯誤的保養觀念。翡翠和水晶不一樣,翡翠最為忌諱烈日暴晒。暴晒會加速翡翠內的水分揮發,使翡翠顏色變淡變黃,沒有了往日的光澤度。

 

洗滌劑清洗

在定時清洗翡翠時,為了把翡翠洗得更乾淨,不少人便往清水里倒入洗潔精、肥皂水等化學劑進行清洗。

這種方法雖然容易洗乾淨,但這些化學試劑會侵蝕翡翠的表面,如果存在殘留,長此以往沁入翡翠中,會嚴重影響翡翠內部的結構,從而影響品質,讓翡翠看起來晦暗、乾澀、毫無靈氣。

 

超聲波清潔儀清洗 

超聲波清潔儀可以把金銀首飾縫隙中的灰塵都清洗得乾乾淨淨。有些人為了讓翡翠更加干淨,也用超聲波清潔儀來洗翡翠。

但這種清潔儀並不適用清潔翡翠,因為超聲波的工作原理是高頻振動分離污物,高頻振動有可能使翡翠本身存在的細小綹裂完全開裂,甚至可能破壞翡翠玉石內部的結構,從而導致翡翠貶值甚至破損。

 

用利器清除翡翠上的污點

 

當翡翠表面沾染了污漬,有些人為了圖省事,就直接用細針或者小刀刮掉翡翠表面的污點。

雖然翡翠硬度非常高,但用這樣方法處理翡翠的時候,細小的刀尖會在翡翠表面形成較大的壓力,這就很容易刮花翡翠的拋光面,這樣不僅清潔不成,還容易把翡翠刮壞。

捨不得佩戴

翡翠通常都價格不菲,所以不少人買到心愛的翡翠後,擔心自己平時不小心的磕碰會對其造成損傷,所以捨不得佩戴。

可是那些常年被收藏在盒子裡不戴的翡翠,很容易失去水頭與靈性,久而久之便會失去了靈性,使翡翠看起來乾乾的。

避開錯誤保養翡翠的坑,那到底怎樣保養翡翠才是正確的呢?珍愛翡翠的你,要好好看了~

 

1.平時保養 

翡翠最簡單的保養方法,就是要常常佩戴。時常與肌膚接觸,人的皮膚分泌的脂汗能盈潤翡翠的玉質,讓翡翠潤澤充盈,水頭越來越好,久而久之,翡翠就有了佩戴者的“人氣”,這就是“人養玉”的由來。

佩戴翡翠,特別是翡翠手鐲時,要避免直接接觸明火、較熱的檯面、暖氣等熱源,在桑拿、沙灘遊玩時都要盡量取下來,因為翡翠遇熱會膨脹,容易破壞翡翠的質地。

 

2.翡翠髒了

翡翠要盡可能避免與灰塵、化妝品、香水、酒精等化學物質的接觸。

如果染上塵埃污垢,就把翡翠放在清水里,用軟毛刷清潔;如果不慎染上油漬,可以用翡翠專用清潔劑擦洗,再用清水沖淨。

清洗完的翡翠,要用柔軟乾淨的純棉白布擦拭,不要用易褪色、纖維粗硬的布來擦。

 

 3.翡翠變黃變暗了

 在確認清洗無效的情況下,最好拿去鑑定機構重新做一次檢測,因為天然A貨是很難變種變質的,就算會變種變質,時間很長且變化不會太大。如果確定是天然A 貨,那麼拿去重新上蠟拋光就能煥然一新了。

4.翡翠刮花了

如果刮花不嚴重,那麼就拿去重新上蠟拋光;如果刮花嚴重,則需要返回工廠重新打磨,再上蠟拋光。

 

5.不佩戴時正確的放置方法

 在放置翡翠時,要與紅藍寶石、鑽石等分開。雖然寶石的硬度比翡翠高,放在一起產生碰撞,會使翡翠受損。

避免放於陽光長期直射的地方。翡翠遇熱容易膨脹,分子體積驟增會影響翡翠質地,因而要避免陽光的暴晒。

 

可以將翡翠放在絨布袋裡存於首飾盒內,以免擦花或碰損。越是高檔的翡翠,越忌諱放在檯面上,因為容易累積塵埃污垢,影響翡翠品相。

結語:翡翠不好好保養  何以讓翡翠養人?  學好這些保養   翡翠的妙招  才能使翡翠汲取日月精華使翡翠更有靈氣  讓玉主受益一生~~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