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7-11
☞連雕工好壞都區分不了,就別說你在玩翡翠

連雕工好壞都區分不了,就別說你在玩翡翠

2017-07-08 經鼎玉文化

 

判斷翡翠價值的五個維度:顏色、結構、透明度、淨度和雕工,也就是行內常說的“色、種、水、地、工”。

顏色:講究濃、陽、正、勻、和       結構:講究顆粒大小,結合是否緊密   透明度:又稱為“水頭”,越透明價值越高

淨度:影響翡翠美觀程度的因素,包括髒點、裂隙、綹裂等

雕工:選材設計、切割比例、雕刻工藝等幾個方面

前四個都是材料本身的好壞決定的,不受人為因素的影響,而雕工的好壞則是人為可控的,影響翡翠作品價值的重要因素。

 

雕工,是翡翠由一塊石頭變成一件藝術品的重要過程,是玉雕師給翡翠賦予靈魂與生命的過程。好的雕工不僅傾注著玉雕師的心血,而且直接關係到翡翠成品的質量與價值。

 

影響雕工好壞的因素主要有兩個:一是設計,一是做工

 

  設計yesyes  

1.好設計稿,自成靈韻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一件翡翠作品是否成功,首先體現在設計稿上,好的設計稿能使雕刻出來的作品更具靈韻,差的設計稿不僅會影響成品的美感,甚至會浪費了一件翡翠原材料。

同樣是觀音的設計畫稿,左邊的畫稿中,觀音眉眼之間沒有體現出慈眉善目之態,右邊的畫稿中觀音閉目凝神之韻則透過畫面展現出來。對比起來,左邊的觀音畫稿便少了右邊畫稿的莊嚴肅穆之感,讓人體會不到觀世音慈悲為懷的胸懷與大愛。

 

2.設計雕刻,互相契合

正所謂:因材施藝;玉雕師必須先讀懂石料,然後依據材料走勢與特點進行設計,使雕刻與石料完美契合的,即使是含有瑕疵的石料,也能根據石料的特點進行創作,化腐朽為神奇。

 

這件石料質地通透,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其並不是一塊平整的材料,石料上存在凹陷之處,這就需要玉雕師對材料有一個全面完整的把握,再結合石料本身的特點進行設計。

 

玉雕師根據石料的特點,巧妙把石料的凹陷部分設計為觀音像的祥雲部分,把設計的重點部分放於石料的右方,平衡視覺上的比例。

成品的觀音像線條柔美,曲線靈動如行雲流水。在畫面比例上,以三七分的黃金比例上下分割,右上方閉目凝神的觀音與左下方騰躍的神龍動靜相宜,妙趣天成。

 

3.比例恰當,構圖合理

最後的成品好壞還體現在設計作品的比例上。好的玉雕師是翡翠的“伯樂”,能在觀察翡翠之後把握設計的比例,做出最合理的設計,讓人看上去很舒服。而差的設計比例會使作品看起來很刻板,很牽強。

 

 

 

 

左右兩邊是翡翠佛像修改前後的對比,左邊的佛像面部較大,設計比例的缺點在視覺上被放大,較右邊的佛像缺乏莊嚴肅穆之感,修改之後的觀音聖像五官比例較協調,較之前面容慈祥,給人更加祥和安寧之感。

 

 

 

 

 

4.化繁為簡,簡潔為美

翡翠玉石本身就面積小,要在上面刻畫一些圖案是需要精湛的技巧,對於翡翠來說,不是雕刻越複雜越值錢,而是能夠完美呈現出翡翠玉石本身所具有的簡單而且符合其物設計本身,才是最完美的。

左邊的觀音挂件線條複雜,容易給人造成一種紛繁複雜的視覺負擔,同時,觀音像的面部所佔比例大,總體上感覺失去了些許靈韻。

經過修改之後的作品線條較之前流暢簡單,重點突出,給人一種心寧氣和的脫胎換骨的新感覺,且修改後的作品把其本身的種水調出來,呈現出一種質地通透的起貨效果,成為一件集工藝之精、玉石之潤和意境之美於一體的玉雕藝術品。

 

5.審美高度,決定作品美度

玉雕師的思想高度和創作能力決定了設計的呈現效果,這考驗著玉雕師的審美能力、眼力和膽識。設計效果差的作品會破壞視覺上的欣賞效果,甚至會導致種水沒有調好,影響起貨效果,而創作力高的設計效果能使所呈現出的作品更適合翡翠材料。

 

 做工yesyes

 

1.細節之處顯乾坤

好壞雕工最大的差別在於對於細節的處理上。好的雕工,總的來說就是雕刻技藝精湛、自然、流暢、富於美感,能使翡翠與雕刻完美結合而那些工比較差的雕件,除了做工粗糙之處,在細節上也常不加精細的修飾和雕琢,很多地方都是匆匆地一筆帶過,粗糙死板。

從這組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左邊的翡翠雕工粗糙,不加精雕細磨,形制死板;右邊的翡翠細節處理得很到位,線條細膩流暢,自然圓潤,與玉質完美契合。

 

 

玉中細節處理不到位,線條不夠流暢,細節之處銜接不上,且外圈的圓上崎嶇不平,做工粗糙,像是一筆帶過再無重新修改與修飾的作品。

 

 

2.手工雕刻蘊生機

好的雕工一般都是純手工雕刻的,線條流暢,細節講究。機器或者電腦雕刻的作品邊緣平整,顯得比較生硬,雕工不像手工雕刻那麼行雲流水。不俱生命力,只能算工藝品,是雕件中的低端產品,收藏價值和生存空間都是極小的。

 

 

七分創意三分工,好的設計與做工決定雕工的高度,好的雕工能夠為翡翠作品創造更高的價值!

玉雕師不僅需要好的手藝,更重要的是在創造過程中,將藏匿於璞石表裡的神采盡數理解,然後結合特點,盡其所用;不僅要在設計與雕刻的每一步都傾注匠心,還需要在作品中註入有文化底蘊與人文關懷,這樣融入了情感的作品,才能提升作品的藝術價值。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