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6-20
☞珠、寶、玉、石傻傻分不清?看完這篇秒懂!

珠、寶、玉、石傻傻分不清?看完這篇秒懂!

2017-06-18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在珠寶玉石中特指珍珠。“珍珠無價玉無瑕”,被稱為“人魚眼淚”的珍珠無論在古今中外都備受人們喜愛。

 

 

 

 

 

寶 即寶石,是指美麗、耐久、稀少,並且可以用於裝飾的礦物晶體,比如鑽石、紅寶石、水晶等等。

 

 

 

 

 

 

 是一種礦物集合體,如翡翠、軟玉、綠松石、瑪瑙等。因為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玉文化”,中國人對玉有著特別的情懷。

 珠寶界經常提到的“石”,一般指的是雕刻和觀賞用的彩石,如壽山石、青田石、巴林石等,石和玉相比一般硬度較低,不耐久。

 

 

“廣義的珠寶玉石指所有經過加工後可以作為首飾或工藝品的材料,包括天然珠寶玉石與人工寶石。”

 

 

天然珠寶玉石,顧名思義,就是自然界產出的,美麗、耐久、稀少並且可以加工成首飾和工藝品的材料,分為三種——礦物(寶石)、岩石(玉石)和有機材料(有機寶石) 。

 

 

 

天然寶石 天然寶石是指由自然界產出的,美麗、耐久、稀少,可加工成裝飾品的礦物晶體。礦物晶體?舉幾個栗子你就明白了——世界五大珍貴寶石是指: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和金綠寶石;其他常見寶石有:水晶、托帕石、坦桑石、碧璽、石榴石等等。

 

天然玉石 

天然玉石是指由自然界產出的,美麗、耐久、稀少以及具有工藝價值的礦物集合體,少數為非晶質。比如翡翠、和田玉/軟玉、岫玉、瑪瑙等等。

 

玉石的具體品種主要是根據其主要礦物成分來劃分的,如青金石;也有一些是根據產地和傳統的名稱來命名的,如獨山玉、翡翠等。

 

 

 

 

 

天然有機寶石 天然有機寶石是指由自然界生物生成,部分或全部由有機物質組成,可用於首飾及裝飾品的材料。如珍珠、琥珀、珊瑚等,其中人工養殖珍珠雖然部分過程有人工參與,但其養殖過程和產品與天然珍珠相似,所以將其歸入天然有機寶石之中。

迄今為止,自然界中已發現的礦物多達幾千種,但可做寶石原料的僅兩百餘種,而國際珠寶市場上的主要高中檔寶石不過20多種,尚不及10%。

 

 

人工寶石主要用於時尚首飾、工藝品、裝飾品以及其它如鐘錶、服裝、皮具和燈具等。它是指完全或部分由人工生產或製造,可以用做首飾及裝飾品的材料,包括合成寶石、人造寶石、拼合寶石和再造寶石。

 

當人工製造的寶石在自然界有已知對應物時,將其稱為合成寶石,如合成水晶、合成紅寶石等。而將在自然界無已知對應物的人工寶石稱為人造寶石,如人造釔鋁榴石,目前還沒有發現天然的釔鋁榴石。

 

 

拼合寶石 是指由兩塊或兩塊以上材料經人工拼合而成,且給人以整體印象的珠寶玉石,如拼合歐泊。再造寶石則是指將天然珠寶玉石的碎塊或碎屑熔融壓結成具整體外觀的珠寶玉石,如再造琥珀、再造綠松石等。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