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5-01
☞紅黃翡,綠墨翠——演繹關公一生的忠義仁勇~

紅黃翡,綠墨翠——演繹關公一生的忠義仁勇~

2017-05-01 來源:經鼎玉文化

 

“漢末才無敵,雲長獨出群。神威能奮武,儒雅更知文。天日心如鏡,《春秋》義薄雲。昭然垂萬古,不止冠三分。”——《三國演義》

 

  

 

 

三國名將如雲,論文韜武略、膽識戰績,能與關羽比肩者不乏其人,但卻唯獨關羽能被世人傳誦至今,這與關羽一生“ 忠、義、仁、勇 ”的事蹟不無關係,以至於被後世尊奉為中華武聖、伽藍菩薩、關聖大帝、武財神等。而在玉雕創作中,關公題材也是備受推崇的,那麼在玉雕師手下其又會展現出怎樣的風采呢~

在平面中塑造一個英雄人物,除了整體的造型搭配,最關鍵的便是人物表情的詮釋。玉雕師刻刀下,關公臉如重棗,眉臥如蠶,一雙丹鳳眼,正土鼻,四方口,耳珠潤滿,腮下二尺長須,濃密整齊,不負“美髯公”盛名。

 

 

相比紫砂雕塑的關公,翡翠玉牌中的關公則沒有那麼強的立體感,所以玉雕師在雕刻時,更加註重的是臉部表情的刻畫或者是俏色的運用,那麼不同玉色下,玉雕師又是如何表現關公的“忠義仁勇”的呢?

 

 

 

桃園三結義——義 

  東漢末年,黃巾軍起義造成天下大亂。劉備與關羽、張飛在桃園盟誓共同為恢復天下秩序努力。三位仁人誌士意氣相投,言行相依,於桃園舉酒結義,對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難同當,有福同享。關羽從此遵守誓約與劉備同甘共苦,榮辱與共,同創大業,直至終生。

深濃翠色下的下關公彷彿給人一種成熟穩重之感,眼光深邃,似深藏遠大抱負,結義同行,共創大業~

 

 

溫酒斬華雄——勇 

“帳外戰鼓緊,帳內誰還行。西風一吹霜葉零,萬將寒蟬噤。弓手隊裡一沉吟,讓俺試試。提刀躍馬秋風凜,酒溫人頭拎。”

  董卓廢黜少帝劉辨而立陳留王劉協為帝后,殘暴不仁、擅權於朝堂。以袁紹、曹操等人組成的關東十八路諸侯共同討伐董卓,然而前鋒孫堅在進軍汜水關時被華雄擊敗,華雄耀武揚威、不可一世,在潘鳳等大將接連被華雄斬殺之時,關羽主動請纓前去戰華雄,在溫酒未冷卻的極短時間內斬殺華雄,關羽從此名震諸侯。

 

 

上揚的眉毛,狹長的眼睛,略帶憤怒的表情中又透露出一種必勝的決心,大敵當前,請纓上陣的勇氣和霸氣用墨翠來詮釋真是淋漓盡致~

 

 

 

身在曹營心在漢——忠 

  公元200年,曹操徵劉備,劉備戰敗。關羽與劉備失散後,不得已降了曹操。曹操對關羽優禮有加,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侯賜爵。但關羽不為所動,最後掛印封金,不辭而別,過五關斬六將,與劉備、張飛相聚。關羽忠於劉備,忠於桃園結義的拳拳之心昭然,因而後人稱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

明麗的紅翡下,似映照出關公一顆赤誠忠心,微閉著的眼睛似透露著一種對君主的擔憂和希望早日相聚的企盼~

 

 

 

華容道義釋曹操——仁 

“曹瞞兵敗走華容,正與關公狹路逢。只為當初恩義重,放開金鎖走蛟龍。”

  

赤壁之戰後,曹操倉皇從華容道敗逃。諸葛亮派關羽在這裡埋伏。曹操人困馬乏,損兵折將,不能再戰。關羽念在過去曹操厚待自己的情份上,不顧立下要活捉曹操的軍令狀,放過了他。

 

黃翡雕刻而成的關公反倒多了幾分柔情,清麗的玉色下一張和藹的面容恰能將關公仁慈且重情義的一面展現出來,一雙瞇長的眼睛似沉思回顧著曹操的往日恩情~

 

紅翡、黃翡、墨翠等不同顏色的翡翠搭配微妙的表情變化雕刻,彷彿已能讓人看到關公一生的不同經歷,這便是翡翠關公與眾不同的魅力~

 

佳作欣賞

   

 

關羽本只是三國時期蜀漢武將,卻由將而侯而王而帝而聖,將一生身體力行的忠義仁勇精神傳揚天下,流芳萬世。關公玉雕創作,則是在藉玉文化弘揚“忠義仁勇”的傳統美德,傳播一股浩然正氣和正能量。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