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4-18
☞“微整形”的祖母綠到底能不能買?

“微整形”的祖母綠到底能不能買?

2016-12-10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你可能知道祖母綠會經過浸油優化,有的還會有充填、染色、覆膜等處理,有的買家會因為這些“微整形”而心存芥蒂,一心只喜歡天然成色上佳的拍品,殊不知這裡面也是大有玄機。

大名鼎鼎的浸油處理其實由來已久,它就像是為祖母綠做了玻尿酸除皺,隱藏裂隙立即見效。

 

祖母綠為啥要浸油?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祖母綠也是要“面子”的。祖母綠這種名貴寶石自身條件不夠過硬,很脆,怕碰撞,大力撞擊會帶來明顯的碎裂痕跡。

浸油能幫助掩蓋祖母綠身上的裂隙,提高透明度,看起來更透更亮更誘人。

 

除了美觀,注入透明專用油的方式還有助於祖母綠的收藏保存,可保護祖母綠在加工成珠寶首飾的過程中減少傷害。

 

 

目前寶石市場上常用雪松油或棕櫚油浸泡祖母綠,達到優化效果。因為它們的折射率和祖母綠本身最相近,對寶石光輝的影響最小。棕櫚油的使用在國內還有部分爭議,因為可檢出“環氧樹脂”,容易被認為是處理貨…

 

 

 

 

浸油不浸有色油!

祖母綠注油雖然是行業認可的優化方式,但僅限無色油!

介那些浸過有色油、綠色油的根本就是染色,屬於人工處理範疇了。正規鑑定機構出具的證書上也不可能會寫“天然”二字。

浸油不是每顆祖母綠的必須功課

想要浸油也是有條件的,裂隙再多沒通達祖母綠表面,泡在油裡一年也滲不進去;但裂隙通達表面的那些祖母綠,更易因為外力碰撞而碎裂,壽命堪憂。

 

浸油不是一勞永逸的!浸了油也別認為就萬無一失了,那油會慢慢揮發呢。浸油後隨著油的揮髮乾涸,曾經被掩蓋的裂隙還會重新出現。這種時候就需要送去重新浸油來再現它的“美貌”了。

浸油不能瞞天過海!將祖母綠靠近熱燙的燈泡,它一“出汗”就是浸油確定無疑;放大觀察,還有油漬沉澱。

 

 

為了解決浸油揮發的問題,市場上又出現了表面封膠和注膠兩種方式。

封膠是在浸油後的祖母綠表面使用無色蠟質或樹脂塗抹一層,將油封在寶石體內,拒絕或減少揮發

注膠則是使用人工合成的硬性樹脂填充祖母綠內部縫隙,雖然足夠穩定、不易老化,卻被認為是人工處理方式,不被接受

 

浸油多少看證書

 

浸油雖然是祖母綠界默認的優化方式了,但量的多少也很重要,這個就要看證書了。國際權威的珠寶鑑定機構出具的證書,如GRS、SSEF或Gubelin。簡介證書上Comment項,會專門標註CE(O)代表寶石浸油,加註:None(無)、Minor(輕度)、Moderate(中度)、Prominent(顯著)或Dried Out Feature(幹漬) 、代表浸油的不同程度。

 

 

 

浸油對祖母綠的拍賣價格有影響

天然祖母綠和浸油祖母綠在價格上還真不是一個重量級的,二者相差很大。

右圖中兩枚祖母綠戒指,寶石重量相差無幾,僅因是否浸油一項就將價格差出了近3倍之多!刨除年份不同的影響,依舊可以看出無浸油的祖母綠是多麼受人偏愛。

 

小編愛嘮叨:

浸油程度在Minor級的就已經很值得收藏了,一味追求完全無油會錯失很多好祖母綠,後悔都來不及。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