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3-30
☞斑斕碧璽,人間彩虹~~

斑斕碧璽,人間彩虹~~

2017-02-05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從古至今,碧璽都是珠寶收藏者的首選,“碧”代表綠色,“璽”象徵帝王。古希臘神話中,碧璽是普羅米修斯留給人間的火種化身;古埃及傳說裡,碧璽是沿著地心通往太陽的一道彩虹。在西方,碧璽作為權力之石被達官顯貴佩戴;在中國,碧璽因“辟邪”的諧音而備受追崇,它被譽為落入人間的彩虹仙子,擁有變幻無窮的色彩和深邃的文化價值。

 

碧璽也稱電氣石,是一種極為複雜的硼鋁矽酸鹽礦物。其中可含鎂、鐵、鋰、鉀、鈉等元素的一種或數種,由於這些元素的含量比例不同,故常使電氣石具有不同的顏色。如含錳即呈紅色或粉紅色,含鉻與釩可呈祖母綠色,含鐵和鈦則呈黑色。

 

 

 

碧璽形態簡單,屬三方晶系。原料呈長柱狀或針狀,柱體兩端常呈不同錐面。晶面常有縱紋,橫截面為等邊三角形。碧璽不但外觀美麗,更具有獨特的物理特性,經過冷熱交替、施加壓力,或絲毛摩擦,一顆碧璽結晶即會成為帶電體,可以吸附灰塵。另外,碧璽具有熱電性,能夠產生強勁的自由能量,長期佩帶對人體的磁場、新陳代謝以及內分泌等具有調節作用。

 

目前,國際上對碧璽分為14類,他們分別是:紅色碧璽、綠色碧璽、蔚藍碧璽、黑碧璽、紫碧璽、無色碧璽、雙色碧璽、西瓜碧璽、貓眼碧璽、鈉鎂碧璽、亞歷山大變色碧璽、鈣鋰碧璽、含鉻碧璽和帕拉依巴碧璽。而以上碧璽是分類的名稱,並不是說某一類只有單色的寶石。

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幾種比較名貴的碧璽:

 

1、帕拉伊巴Paraiba,最貴重,碧璽中的極品

帕拉伊巴由於含銅,呈現深藍綠色、紫藍色,甚至有更稀有的湖水綠色,涵蓋了祖母綠、土耳其石、藍寶石的色彩,由於它有十分廣大的色彩改變,被稱為寶石界的藍霓虹,是一切碧璽裡最貴重的一種,品質好的零價格可達每克拉美金2萬元。

 

 

2、盧比來碧璽Rubellite,最受期待

盧比來碧璽的色彩從紫紅到玫瑰紅、粉紅到深赤色,為碧璽中最受期待的色彩。其間,有一種“紅寶碧璽”,由於色彩很接近紅寶石,因此得名。有人喜愛紅寶碧璽,由於它看起來像紅寶石,也有人覺得桃赤色才像是碧璽,其實都各自有擁護者。

 

3、鉻綠碧璽Chrome Tourmaline由於含Cr,所以更碧綠

鉻綠碧璽富含鉻(Cr)元素,呈現出一種鮮豔的碧綠色,這麼的色彩十分討人喜愛,首要產地在巴西,大多切開成長柱狀或橢圓狀。鉻綠碧璽市面上簡直很難見到,消費者或許都沒聽過。是不是含鉻綠碧璽並不是商家說了算,首要看在查氏濾色鏡下會不會有赤色反應。一般的綠碧璽(含鐵)在查氏濾色鏡下呈綠色。

 

 

 

4、西瓜碧璽WatermelonTourmaline,綠里透紅,慈禧的獨愛

西瓜碧璽就好像一顆西瓜,一端是綠色,另一端是赤色。相傳慈禧太后的陪葬物中,就有許多西瓜碧璽。西瓜碧璽很少有潔淨美麗的,鉅細一般都在10克拉以下。有些西瓜碧璽會經過灌膠處理,否則很簡單碎裂。

 

 

5、雙色碧璽Bi-ColorTourmaline,多重色彩,更多選擇

雙色碧璽,望文生義即是碧璽內有兩種色彩。莫桑比克、肯尼亞、尼日利亞等非洲國家自產出不少雙色碧璽,質量都適當不錯,小顆的有2~5克拉,大顆的能夠到30~80克拉,每一顆都是火光閃閃,晶瑩剔透,令人愛不釋手。碧璽除了雙色的以外,還有三種色彩混合的,首要是由於碧璽的成分太過複雜所造成的。

 

幾年之間,碧璽從鮮為人知到價值顯耀,已成為珠寶市場的新寵,其明媚的光澤、斑斕的色彩與人的心靈交匯相通,呈現出變幻無窮的靈性與美感,如一道道奇特的人間彩虹,在靜隅之處爍爍閃耀。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