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3-27
☞璀璨蛻變——鑽石切工藝術

璀璨蛻變——鑽石切工藝術

2016-12-23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鑽石是大自然給我們的恩賜,也是凝聚著一群充滿熱情的鑽石大師靈感激蕩的璀璨故事。那麼,你了解完美鑽石的開採、設計和切磨的全過程嗎?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揭開鑽石從晶瑩到璀璨的神奇蛻變。

 

原石分選 具有極其專業技能和經過數年培訓的分揀人員才能更準確地把鑽坯分成各種類別。

標記(劃線)

這是鑽石切割的第一步,先檢驗鑽坯、並在鑽石表面做標記,做這項工作的人有著豐富的經驗並精通加工技術。通常盡可能沿鑽石的天然紋理方向劃線,盡量保持最大的重量,且要盡量減少內含物。劃線員用印第安墨水在鑽坯上劃下標記,顯示該鑽坯要沿此線分割。

如果是大顆粒鑽石,這項工作可能要歷時數月,對普通鑽坯則需要幾分鐘。

 

分割原石:包括劈割和鋸切

劈割師將劃好的線的鑽坯安放在套架上,然後以另一顆鑽石沿分割線削一個凹痕,再把方邊刀放在凹痕上,以手捶在劈刀上以合適的力敲擊,鑽石會沿紋理方向被劈成兩半或多塊。

大多數鑽石並不適宜劈開,這時需要用鋸切開,由於只有鑽石才能切割鑽石,因此鋸片是一張在邊緣塗有鑽石粉及潤滑劑的磷青銅圓片。鑽石固定在夾子上,鋸盤以高速旋轉,即可將鑽石鋸開。

現代激光技術引入鑽石切割,大大提高了鑽坯的加工效率。

鋸開或劈開的鑽石再送到打圓部門去打圓、成型,即按照設計要求將鑽石做成圓形、心形、橢圓形、攬尖形、祖母綠形等常見的切割花形,或其它特殊的形狀。

 

由於鑽石是目前為止人類所認識到的最硬的天然物質,所以只有鑽石才能打磨鑽石,而且因鑽石各個方向的硬度略有不同,所以研磨時要憑藉經驗,把握住鑽石的基本形態:三方體、八面體、十二面體及晶體特性。

 

一般方法是將鑽坯固定在高速旋轉的車床上,然後用另一臂桿上的鑽石把轉動中的鑽坯打圓。

在一個塗有鑽石粉和潤滑油的鑄鐵圓盤上,車磨出所有瓣面(刻面),使鑽石發出誘人的光彩。

研磨的過程通常是,首先在底層做出8個大面,然後做16個刻面。加尖底,共25個刻面,正確改錯了,並由此延伸出三角小面,風箏面及腰上刻面,一共33個刻面,這樣一顆圓形鑽石一共58個刻面,如果沒有底尖的小刻面則共有57個刻面。

 

並不是每顆鑽坯都必須經過全部五道工序,這須視鑽坯的本身特點、所要達到的目標而定,如對前述的“扁平狀”鑽坯可能就不用劈割這道工序,又如加工祖母綠鑽石就不須經“打圓”的工序。然而,任何鑽石毛坯,有兩道工序是必不可少的,這就是“劃線”、“起瓣、拋光”。一顆精工切割的鑽石所產生的瓣面,其位置和角度都是經精確計算的,使鑽石發出最大的光彩

 

由此可見,切割世界上最堅硬的寶石——鑽石,不僅需要先進的設備,更需要切割師由豐富的經驗、高度責任心和全神貫注,才能釋放鑽石全部的靈彩。

鑽石價值衡量的4C標準中,只有切工(CUT)是直接受人為影響的。鑽石的切工決定了一顆鑽石的光線是否能完美折射,判定的標準是對稱和比例兩個方面。也就是說,要考慮鑽石各個刻面之間的比例和角度是否和諧。鑽石切工的好與差要看鑽石是否能最大限度地展現亮度和火彩。

一直以來,鑽石給人們真愛永恆的印象,一顆雕琢完美的鑽石不僅代表著一份愛的承諾,還代表著當下鑽石切割製作的先進科技。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