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3-14
☞【六月 生辰石】-珍珠:海的女兒~

【六月 生辰石】-珍珠:海的女兒~

2016-08-28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珍珠的英文名稱為Pearl,是由拉丁文Pernulo演化而來的。它的另一個名字是Margarite,則由古代波斯梵語衍生而來,意為“ 大海之子 ”。

珍珠,這一具有悠久歷史的有機寶石,晶瑩凝重,圓潤多彩,高雅純潔,具有“ 寶石皇后 ”的讚譽。色彩瑰麗、氣質高雅的珍珠,象徵著健康、純潔、富有和幸福,自古為人們所喜愛。

國際寶石界還將珍珠列為六月生辰石,結婚十三週年和三十週年的紀念石。

歷史背景

早在遠古時期,原始人類在海邊捕獵時,就發現了具有彩色暈光的潔白珍珠,並被它的晶瑩瑰麗所吸引,從那時起珍珠就成了人們喜愛的飾物,並流傳至今。

中國是世界上利用珍珠最早的國家之一,早在四千多年前,《尚書禹貢》中就有河蚌能產珠的記載,《詩經》、《山海經》、《爾雅》、 《周易》中也都記載了有關珍珠的內容。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畫家波堤切利在《維納斯的誕生》描繪女神佇立於一扇巨大的貝葉之上,從水底緩緩而出,維納斯抖落的水珠便形成粒粒珍珠。二十世紀早期,日本商人御木本幸吉發現珍珠蠔可以培殖珍珠的秘密。終於1905年成功的養殖成世界上第一顆圓形珍珠,一時轟動世界,禦氏也就成了“珍珠王”。時至今日他所創辦的御木本(MIKIMOTO)這一高端珍珠首飾奢侈品品牌,以其溫雅高貴設計風格享譽世界。

 

寶石性質

珍珠的無機成分主要是碳酸鈣、文石和方解石等,其有機成分含有門冬氨酸、蘇氨酸、絲氨酸、谷氨酸、甘氨酸、丙氨酸、等17種氨基酸及30多種微量元素、牛磺酸、豐富的維生素、肽類。珍珠的形狀多種多樣,有圓形、梨形、蛋形、淚滴形、及異形,其中以飽滿圓形為佳。顏色有白色、粉紅色、淡黃色、淡綠色、淡藍色、褐色、淡紫色、黑色等,以白色為主,具典型的珍珠光澤且帶有伴彩。珍珠透明度呈透明至半透明。折射率1.530-1.686,硬度2.5-4.5,其密度因產及品種不同而有差異。天然珍珠在短波紫外光下顯白色、淡黃色、淡綠色、藍色熒光,黑色珍珠發淡紅色熒光;X射線下有淡黃白色的熒光。

 

藥用價值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及《中藥大辭典》均指明:珍珠具有安神定驚、明目去翳、解毒生肌等功效,現代研究還表明珍珠在提高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祛斑美白、補充鈣質等方面都具有獨特的作用。中醫認為,珍珠粉具有平肝潛陽、清肝明目、延年益壽、寧心安神、美容養顏、養陰熄風,清熱墜痰,去翳明目,解毒生肌的功效

 

世界名珠

(1)真主之珠  

真主之珠(英文:Pearl of Allah;或譯作阿拉珍珠)又稱作老子寶珠(Pearl of Lao Tzu),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天然珍珠。長徑23.88公分(9.4英寸),重量6.40公斤,估計市價為七千五百萬美元。這顆珍珠是於1934年5月7日,在菲律賓巴拉望省(Palawan)布魯克點自治縣(Brooke's Point)的蘇祿海域發現的。當地信奉伊斯蘭教的居民認為這個巨大珍珠看起來像是纏頭巾的穆罕默德,故也稱作“ 阿拉珍珠 ”。

(2)亞洲之珠

“亞洲之珠”在世界已發現的天然大珍珠中排名第二位,於1628年在波斯灣採得。珠長徑約100mm,短徑60—70mm,珠重達121g。當時由波斯國王蒙烏爾將其買下,並命名為“亞洲之珠”。此後另一位波斯國王將其送給乾隆皇帝,直到慈禧太后掌權時,在珍珠上配了“碧璽”,意在避邪,形成現在的樣子。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時奪走此珠。之後曾遭盜竊一度行踪不明。1993年2月10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為紀念日本人工養殖珍珠成功100年,兩顆神秘名珠“亞洲之珠”與“希望之珠”被從倫敦收藏家手中藉出展覽。

 

(3)女攝政王

“女攝政王”這顆珍珠或許是世界上最大的梨形珍珠,呈銀白色,具有很強的珍珠光澤。產自波斯灣或馬納爾灣等傳統產珠區,並且在印度的孟買交易後,到了法國。最初鑲嵌在法國的王冠上,曾是拿破崙一世送給第二任妻子瑪麗·路易斯的禮物。1820年7月20日,這顆珍珠經皇家珠寶匠重新設計,出現在了路易十八的王冠上。1853年,又成為歐仁尼的鑽石和珍珠裝飾品的中心裝飾物。作為法國的王室珠寶,1878年,攝政王珍珠曾在巴黎國際博覽會上展出,1884年在巴黎盧浮宮展出。現今這枚珍珠由俄國的彼特·卡爾·法貝格成功買下,並出售給了尼古拉·尤素波夫王子。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