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新聞
2016-12-30
☞戴比爾斯加拿大鑽石礦場賣不掉,乾脆放水淹~

戴比爾斯加拿大鑽石礦場賣不掉,乾脆放水淹~

(首圖來源:Flickr/TVZ Design CC BY 2.0)

 

鑽石恆久遠,卻不一定保值,自 2011 年以來鑽石價格持續下滑,印度穆迪政府使出作廢舊鈔的激進措施打擊洗錢與地下經濟,更對鑽石市場產生新衝擊,因為印度鑽石市場與洗錢密不可分。在鑽石價格不振的情況下,英美資源(Anglo American)持股 85% 的戴比爾斯(De Beers),旗下虧損營運加拿大斯納普湖(Snap Lake)礦場遲遲等不到買家,只好乾脆放水淹沒。

戴比爾斯原本相當看好斯納普湖礦場的發展,斯納普湖礦場位於加拿大西北地方首府黃刀鎮東北方 220 公里處,是戴比爾斯第一個在非洲南部以外的鑽石礦場,也是加拿大第一個完全地下礦場,原本在 2008 年 7 月開始開工投產,預定在產季雇用 560 人,預期年產量達 140 萬克拉,但是事與願違,礦場面臨工程難題,不斷的滲水讓礦場無法保持乾燥,開闢以來每年都因而虧損。

 

2016 年 4 月,戴比爾斯決定暫停開採斯納普湖礦場,進入保存維護狀態,請來蒙特婁銀行為顧問,試圖脫手賣掉礦場,但是卻沒能賣出。賣不掉的原因也很容易理解,因為戴比爾斯本身在地下採掘的經驗相當豐富,連戴比爾斯都無法從這個礦場中獲利,其他鑽石礦業自然興趣缺缺。戴比爾斯於是決定,乾脆放水淹沒整個礦場,表示這樣做可以保存礦場的資源,直到未來的開採技術進步,或是市場價格回升,讓開採鑽石原礦能合乎經濟效益的時候,才再度重新開掘。

產業界認為,雖然放水淹之後,未來理論上是有可能重新開採,但重新開掘的成本將會相當高,不僅以幫浦抽乾礦坑中淹滿的水得耗費相當多時間與經費,抽乾礦坑也可能引發結構安全等問題,而光是要確認礦坑的安全,就又得花費大量成本。

 

因此,戴比爾斯此舉,可能是為了非市場因素。放水淹沒而非關閉礦場,在資產負債表上仍能把礦場列為資產,更中要的是,若是宣布關閉礦場,得付出復原地貌的龐大成本。而放水淹沒之後,戴比爾斯無需持續抽乾礦坑,可節省大量維護成本。

斯納普湖礦場位於副極帶,冬季溫度可降至攝氏零下 50 度,夏季融雪後又一片泥濘,沒有辦法開闢道路,只能在冬天湖面凍結時開闢冰上道路,否則就只能靠空中運輸,這也在在增加了開採與營運成本。戴比爾斯將花上 6~8 周時間淹沒礦場,之後將留下 35 名員工長期維護,並開闢冰上道路撤出設備,以及提供燃料與補給。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