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新聞
2016-11-18
☞人工鑽石搶生意~李奧納多也力挺

人工鑽石搶生意 李奧納多也力挺

作者:張詠晴編譯 2016-11-14 Web Only

資料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 Times of India 

 

鑽石市場巨頭戴比爾斯(De Beers)的科學家團隊,正奮力擊退可能搶走天然鑽石榮光的巨大威脅:高品質人工合成寶石。 

過去幾年來,實驗室培養鑽石的技術愈來愈精進,人工合成鑽石與天然鑽石的差異,甚至已經難用肉眼區分,且銷售不斷成長。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計,儘管人工合成鑽石的市佔率還很小,但5年內人工鑽市佔率,可能達到1/10。 人工合成鑽石目前主要由一些小集團生產,但也有像戴比爾斯(De Beers)這樣的市場巨擘。部分專家說,人工鑽石可能破壞鑽石產業整體行情。 人工合成鑽石的化學和物理性質,幾乎和天然鑽石一模一樣,璀璨度、堅硬度和持久度也類似。最重要的是,要不是美國法律有規定,必須清楚標明為人工鑽或天然鑽,消費者根本無從辨識。 理論上來說,人工合成鑽石可以無限量生產,這對於仰賴稀有性維持高價的產業,無疑是一大威脅。

 

戴比爾斯已布陣,推出大批設備幫助鑽石製造商和批發商區分天然和人工鑽。 對戴比爾斯母公司英美資源集團來說,遏止實驗室生產鑽石威脅至關重要。這家礦業巨擘先前終止煤和鐵礦石業務,聚焦更有利可圖的生意,如鑽石。調整後,光是戴比爾斯的稅前營收,就佔了英美資源集團2016上半年營收的42% 。

人工鑽是趨勢?

業界估計,人工鑽石生產商每年大概可以生產25萬至35萬克拉的鑽石原石,大幅少於每年開採的1.35億克拉天然鑽原石。 加州的人工鑽石生產新創公司Diamond Foundry執行長羅契森(Martin Roscheisen)則說,相信在過幾十年,幾乎所有消費者都會購買人造鑽石。

 

Diamond Foundry曾獲巨富注資1億美元,當中包含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曾主演電影《血鑽石》(Blood Diamond)的李奧納多因為支持合成鑽石的人道生產方式,慷慨解囊。 他當時推文說:「對於能投資Diamond Foundry感到驕傲,這家公司的持續性培養鑽石技術,可望減少開採鑽石對礦業工人的折損和對環境造成的危害。」 寶石業有點慌 不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桑德斯(Menno Sanderse)則從市場的角度分析,合成鑽石不會大規模取代天然鑽石,但實驗室培養出的鑽石已經「可能已經相當程度的攪亂市場」。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礦業分析師基拉利爾(Des Kilalea)說,消費者可能轉向合成寶石,畢竟它們平均比天然鑽石便宜了20%至30%。 奧地利奢華珠寶生產集團施華洛世奇(Swarovski)今年4月似乎也嗅到了商機,推出人造鑽石珠寶系列。 戴比爾斯本身也生產人工鑽石,但多是用在工業用途,如探鑽等。另一方面,他們也成立實驗室,區別市面上的合成與天然鑽。 戴比爾斯技術實驗室主管勞森(Simon Lawson)說,在買賣上,最容易混淆消費者的是小鑽石。因為技術上來說,0.2克拉以下的鑽石,恐怕難以有效透過技術區分它究竟是天然的,或人造的,而且以價值來說,恐怕也不符合技術成本。 「在這樣的情況下,可能會讓小的人工鑽進入供應鏈中,並在珠寶市場上,以天然鑽的價格賣出。」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曾引述蘇拉特鑽石協會(Surat Diamond Association)資料報導,印度就曾在2015年攔截一批偽裝為天然鑽的110顆合成鑽石。 為了遏止人工鑽當天然鑽出售的歪風,戴比爾斯與其他生產商合力成立貿易協議,並開始出售一款可以快速區分出合成鑽的設備。

美國寶石學院(GIA)資深分析師紹爾(Russell Shor)說,寶石業必須能簡便的區分出合成鑽石,不然由大地母親出土的鑽石將魅力盡失。 「由地球出土的寶石可能已有數百億年歲,大概是人類能用金錢買到的最古老寶物,」紹爾說。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